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逛高雄長明街(電子街)小小注意事項1

1.如果有心愛的、好聽的、原版的CD或DVD記得帶,有試聽的機會就可以測試一下!
2.記得背一個背包,把買完結完帳的零件放在背包裏,再逛下一間零件行,免得滿手各家零件行的包裝袋,逛起來有點尷尬(這是我的習慣,您不在意就算了!呵呵....)。
Allen Hung

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5/24校外參觀見學研討題目_Allen Hung

萬分感謝班代元芳姐安排高雄「響音音響」試聽室參觀活動,聽元芳姐說公司方面可以依我們的需求安排課程內容,真是不可思議的貼心,也是不可多得的機會,大伙兒一定要把握。
我先丟一些大方向的議題給大家看看,如果大伙有更好的議題或你想知道的問題都可以丟上來,會診後再請班代和公司方面聯繫:

1.常用音響系統的介紹與應用
2.晶體機及管機的介紹及比較
3.窮人與富人如何玩音響?
4.手工音響DIY的可行性及應具備之條件
5.如何購買或使用適合自己的音響設備?
6.聆聽樂音之正確觀念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中級手工音響DIY建議事項 - Allen Hung

組裝前思考:
1. 思考個人需求(個人喜好音質、音量、外形、所在聆聽環境等)
2. 思考個人經濟能力
3. 思考個人組裝能力、可使用之工具及工作時間
4. 思考個人的冒險精神及工作態度

組裝元件結構:
1. 單聲道後級 + 1個或一組喇叭(分音器 + 二音路或三音路喇叭系統)
2. 立體聲後級(兩聲道共用一組電源整流濾波電路) + 兩組喇叭
3. 立體聲後級(兩聲道各用一組電源整流濾波電路,也就Mono-Mono機) + 兩組喇叭
4. 立體聲後級(含整流濾波電路)+ 喇叭保護器 + 兩組喇叭
5. IC型(音質控制)前級 +立體聲後級(含整流濾波電路)+ 喇叭保護器 + 兩組喇叭
6. 真空管型(音質控制)前級 +立體聲後級(含整流濾波電路)+ 喇叭保護器 + 兩組喇叭-------俗稱前管後晶
7. 多聲道(如4聲道、2.1聲道、4.1聲道、5.1聲道、6.1聲道等)
8. 其他

放大器所使用的主動元件:
1. 電晶體
2. 真空管
3. IC型功率放大器

目前市面常用之音頻用IC(積體電路)型功率放大器
1. BA5406(輸出功率3 ~ 5W)
2. TDA2030(輸出功率14W) web1 web2
3. TDA7377(雙聲道20W,四聲道6W) web1
4. LM1875T(輸出功率20W) web1 web2 web3
5. LM3886T(輸出功率68W) web1 web2 web3 web4 web
6. TDA7293 或 TDA7294(輸出功率100W) web0 web1 web2 web3 web4
7. 其他

購買種類:
1. 成品:如大賣場所賣之音響系統,買回家後除電源線及喇叭線自行配接外,其餘廠商皆已安裝完成。
2. 半成品套件:整流濾波電路、前級放大器、後級放大器、喇叭保護器、分音器等電路板上之零件,廠商在生產時已焊接完畢,使用者只要依照該電路板功能用電線連接即可。
3. 套件:廠商只提供空板(未焊接的PCB-印刷電路板)及(或)電路板上之應備零件,使用者必須自行將電子零件安插到電路板上正確的孔位並焊接,其他特殊零件(如變壓器、散熱片、電容器、機箱、線材等)使用者必須依個人需用再自行購買。所有零件買齊後,再行配線即可。
4. 完整套件:賣家提供放大器系統所有的空板及零件,使用者幾乎不用再購置零件,只要準備常用工具,依照電路圖(配線圖)將所有元件焊接及配線即可。

購買方式:
1. 自行至電子零件行購買
2. 自行至搜尋網路向信用良好之賣家購買
3. 團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