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Allen懊惱中.....

6/5的上課狀況是我在社大任教以來最不順及最懊惱的一次!

曾經是我最信任的古董級示波器及信號產生器居然耍起脾氣來...
可能是近來天氣濕氣重,鬧風濕吧?!
連教室的電腦鍵盤、我的NB及投影機都在找我麻煩.....
造成上課的步調大亂,浪費許多時間在雜務上.....
加上學員們有點失神及迷惑的眼神中,已經告訴我要反省了........

這次的課程安排和前三屆的課程教法-我嘗試做了重大改變

以往學期末作品是以我設計的電路板(包含了電源、前級放大器、後級放大器等)為主,零件的購置及選擇都加了我的強烈意件,甚至強力主導及參與團購。

但由於近年來網購的盛行,和93、94年的狀況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多樣化的套件選擇,讓Audio DIYer有充份的發揮空間。因此讓我改變了課程設計的思考方向.....,那就是在課程中儘量輔導及刺激學員們成為主動學習者,由同學們根據自已的需求及聆聽的環境來購置適合的套件,再由我來負責提供理論及技術支援

我的思考方向是激發學員們自我學習的動力及養成不怕失敗及挫折的態度重於實際技術的傳授。期望同學們在結束本課程後,可以在人云亦云的音響市場中組裝及購買最適合自己的音響設備。

可能是在我在上課中提到太多組裝音響時會發生的狀況,嚇到了同學...
也可能是同學們不太放心自己的技術...
或是學員們太忙並未在課餘上網爬文及搜集資料...
也許經濟大環境不佳或是其他因素等....
(班代元芳姊都說我替大家想太多了...呵呵)
使得學員們遲遲無法決定自已要的套件,造成了課程的延宕,在此向各位同學們致上最深的歉意。

不過大家放心,既然同學們己經討論出學期末的作品,放大器以LM3886T為主,加上真空管的前級套件,其他的事就好辦了!

在課後,我和班代元芳姊討論的結果是,放大器及電源變壓器的部分先請禾樺(響音音響)看看在下個星期前是否可以提供上述類似的套件,如果來不及就直接跟高雄543接洽團購,因為組裝一個放大器電路板真的很簡單!如果在課堂中以Step by Step的方式來在做,三~六節課一定可以完成。喇叭箱的部分(成品或套件)就可以請響音音響在課程結束前提供樣品給同學選購,相信學期結束前一定可以享受自己努力得來的成果!

在這次的問卷中,感謝同學們的建議及回饋!和大家一起學習是我的榮幸,我會持續努力的!

1 則留言:

  1. 老師請寬心

    社大的課教學方式本來就沒硬性規定如何教, 加上同學來自不同行業, 本職學能不同, 需求不同, 期待亦不同, 老師盡心盡力大家有目共睹, 接下來將LM3886搞定就功德圓滿了

    Pet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