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續1_大哉問!Troubleshooting(找錯)及Debugging(除錯)

如果在空載(未接喇叭)就在喇叭輸出端量到很高的直流電壓(約1伏特以上時),通常都預後不佳!這時就要「問」放大器了!為了確定無直流信號輸入到放大器,請用導線把輸入端短路(接地),在確定沒有任何輸入信號輸入到放大器後,如果仍有交直流電壓輸出,那就是功率放大部分出問題了。有可能是電晶體、功放IC或真空管漏電或崩潰損壞!


我的經驗是在正常的電路設計及裝配下,零件的損壞機率如下:主動元件>被動元件,也就是:電晶體、IC、真空管、二極體、橋式整流器等 > 變壓器、電容器、電阻器。當您的電子相關知識相當薄弱的情況下,您要“猜”或“拆”那個零件就按照上述情況下手大致可行!

「問」自己,也就是回想自己在裝配過程中是否有不懂裝懂、亂猜或是想碰運氣等的步驟,那就是初學者最容易出錯的地方,重新檢視你的作品吧!再「問」自己,是否努力充實了專業知識,如基本電學、電路學、電子學、電子實習等。通常中高級維修你要熟練會用電表、示波器及信號產生器,你要會看電路圖、會查datasheet等,這可不是一兩天就能學會的。通常這些都是一苦差事,但如果要進階到高級的DIYer,這些歷程是逃不掉的!

接下來將電源關閉後就可接上音源設備(如CD Player, MP3等)及喇叭,確定接妥後把音量調到最低再送電,免得突來的巨響嚇死自己或傷到喇叭,如果有產生哼聲及嘶聲可以參考網路上各路好手的心得分享,如副班代幫大家找的文章哼聲與接地(機內篇)哼聲與接地(機外篇),或是參考以下好文:


管機接地淺談 --- SIB應用實例的討論 鄭豪2006.10月於矽谷

裝機如何避免哼聲干擾&低頻雜音解決方法/呂學源

如何處理哼聲或嘶聲

减少电子管放大器交流哼声的措施之一


Allen Hung

1 則留言:

  1. 玩音響DIY還是要有很多電子方面知識的充實,及實務經驗的累積,期待老師開進階班。


    Rog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