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我的學習收藏] 陳裕慶 Roger

初衷

在一偶然的機會接觸台南社大的課程,會選擇"創意手工音響DIY"有幾個原因,首先,工作與Audio相關,想要了解硬體線路工程師及電子課的同事都是在忙些什麼? 多少了解一下他們的工作內容。雖然,二十年前曾修過"電子電路"這門課,記得Pass的分數還不差,記憶只剩下歐姆定率,安培右手訂則等國高中的電子學。其次對於創意DIY有興趣,看看能激發什樣不同的創意,DIY是很有趣的,美國有Home Depot ,每次去總是可以晃很久,B&Q就差了些,我的DIY目標是要蓋一棟Dream House 呵呵。最後是資源回收了一對卡拉OK用的喇叭,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音源切換有點接觸不良,而且年代久遠,聲音偶爾會出來,偶爾又不見,難怪被人丟出做資源回收,想學學有沒有機會把他修好。



學習


洪老師精心設計的課程,深入淺出,讓同學一步一步的了解音響運作原理,從基本電子學原理,到實做組裝一台音響。透過實做將理論映證到成果。洪老師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對於組裝音響的各式的疑問與不解,經老師詳細的說明後,不僅了解,而且能夠加以應用。並透過各種創意設計的可能性,將日常生活中廢棄的材料,組裝成一台個人獨特風格的音響。提倡環保,愛惜資源並不是只是口號,在創意手工音響DIY班中,是具體實踐地環保課題。


此外,對於聆聽音樂更是學習到不同的看法,一套好的音響器材能夠展現出音樂中豐富的層次。以往對於發燒友的執著不是很了解,現在明白了這其中是有許多的細節。重要的是,並不是得要砸大錢才能享受音樂這項樂趣,透過正確的安裝設置,花點小錢也是可以享受音樂,硬體需求判斷上建立了正確的觀念,對於音響器材的廣告宣傳,也有評斷的方向。


課堂上盡心負責的班代,讓這堂課增色不少,除不時的準備小點心外,更是連絡安排好對外的事項,讓同學更能專注在學習上。樂於分享的同學們,讓學習增加不少樂趣。



成果

我的學習成果豐富,三個上這堂課的初衷都達成,以下還有完成做品的成果。

第一台DIY 音響,因該可以算是個主動式喇叭,璽評說像是河童,就稱之為"河童機"

資源回收的壞掉燉鍋,有了不同全新的功能風貌





時尚喇叭組

誰說資源回收的DIY在美觀度上不及外面販售的商品,這對喇叭絕對可以搭配,時尚的裝潢


大水桶重低音

是否別具一番風格



TDA2030 5.1聲道

跟高雄543買的半成品,給他一個個人風格設計的機箱



前級真空管6N11推LM3886前管後晶綜合擴大機

聲音很不錯的DIY音響




LM1875

先前所提到的,資源回收了卡拉OK用的喇叭,拆解之後裡頭的放大晶片是兩顆LM 1875

去除掉不並要的音質調整,輸入控制,麥克風輸入,保留變壓器及放大的部分

重新組裝,也是不錯,另外將喇叭單純只做喇叭用。

別人棄之不用的,變成了一台 LM1875 20W擴大機及一對喇叭音箱





感謝


感謝洪老師無藏的教導,而且非常辛苦,每次上課光搬相關教材就一整車。每次上課總要上到管理員來催了,大家才依依不捨下課。

感謝班代李大姊幫大家張羅許多事情,包含高雄的參觀,套件機箱的訂購,還顧及大家的肚子不挨餓

感謝班上付出的同學,讓這堂課有趣,學習到來自不同領域的知識



Roger 2009. Ju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